L1050145.jpg

 

離開政治大學時才十一點鐘,於是轉往今天文山半日遊的最後一個景點:石碇老街。

 

說到台北要吃豆腐(不是吃女生的豆腐!),一般人都會想到深坑;但事實上石碇才是景美溪沿岸豆腐的起源地,即使今日深坑豆腐的名氣已經大過石碇豆腐,內行 人仍舊知道大部分的深坑豆腐是從石碇批來的。

 

[01]石碇之旅的起點是這裡:石碇國小。這裡分成左右兩條路,分別為石碇東街和石碇西街。我們先從左邊的石碇東街開始....

L1050136.jpg

 

[02]石碇溪溪畔的梅花已經盛開,溪上有一座木造拱橋,供遊客觀賞溪中特殊地理景觀「壺穴」,以及家家戶戶把柱子建築在河床上的「吊腳樓」。

L1050143.jpg

 

[03]走到河床上看石碇老街,風景也相當優美。

L1050147.jpg

 

[04]石碇的百年老街:石碇位於景美溪上游處,烏塗溪與石碇溪匯集之處。由於位於兩溪交會之處,成為山區物往平地運輸時產匯聚之處,也是清朝時期台北盆地往宜蘭平原的步道(淡蘭古道)的一個重要中間站。但也由於地形的限制,使得石碇聚落能夠開發的土地有限,因此形成這種房屋搭建在溪流上方,而且騎樓連接起來成為中央走廊的特殊人文風貌。

L1050146.jpg

 

[05]位於石碇西街的集順廟。石碇西街是石碇最早開發的區域,樟腦業沒落之後,鬧區才轉移到石碇東街。集順廟是居民的信仰中心,清朝開墾時的石碇市街即以集順廟為發展中心(就是AOC世紀帝國的城鎮中心啦....這樣有沒有比較了?)

L1050152.jpg

 

喜歡健行的人,可以沿著集順廟與石碇國小中間的小巷子,走到烏塗溪溪畔,溯溪而上直達烏塗窟。這段步道就叫做「烏塗溪步道」,經新北市政府整修之後,步道設施已經非常完善,對老幼婦孺來說也不會覺得太過吃力。步道全長兩公里,單程步行約一個小時。建議擔心來回花去太多時間的人,可以搭車到烏塗窟之後,沿烏塗溪步道步行至石碇老街用餐,結束愉快的旅程。

 

關於這段步道的詳情,可以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801)

實際走一趟烏塗溪步道,發現這條步道真是迷人。若與外按古道相比,這條古道雖然沒有古道之名,沿途卻隨處可見古道遺跡,如老校、老樹、老橋、竹林、古厝,大板根,一景一物都頗能引發思古幽情,而且步道緊鄰烏塗溪,又有小徑可到達溪邊,不僅可以親水、觀魚,甚至可以下水、戲水,這又是外按古道所遠遠不及。而沿途有摸乳巷、溪邊寮、烏塗窟等饒富趣味的俚俗地名,也為這條步道增添了一分鄉土風情。

 

 


 

 

現在你的雙腿一定很累了吧!當然要來點好吃的囉!石碇的飲食店都是老店,來這裡必吃的當然就是當地山產:雞肉、溪蝦、溪哥了!可惜Yuri只有一個人,不可能孤獨地吃著桌菜,只好留待下次多找些朋友一起過來時,才有機會享用土雞囉~~

 

[06]美美飲食店

L1050142.jpg

 

[07]福寶飲食店

L1050141.jpg

 

人少沒辦法吃桌菜,又該怎麼辦呢?前面說過,石碇最出名的就是豆腐了,要推豆腐當然首推這間王氏豆腐店,這已經是遊客必吃美食;只是我到石碇時人實在太多,自己肚子又餓的很,沒有什麼耐心排隊等位子了,只好買了一串烤豆腐先充飢。

 

諸位,你們知道石碇豆腐(或深坑豆腐)的特色在哪裡嗎?對了,就是在於煮治豆腐時,讓豆腐貼著鍋底而散發出得微微燒焦味,這味道就是大家愛上石碇豆腐的原因~

 

[08]王氏豆腐店

L1050156.jpg

 

[09]種種因素之下,最後只好放棄石碇知名美食,在路邊攤用中餐。今天的中餐是素春捲、炸豆腐、還有藥膳湯。東西還不錯吃,但說實話這間是不太推的,因為這間攤子還是用傳統的「三桶水主義」清洗碗筷,所以對於衛生有疑慮的人不建議嘗試;而且這裡物價跟台北市區一樣貴,每一品項要新台幣五十元,實在無法讓我覺得來到了市郊啊....

L1050150.jpg

 

 

 


 

 

石碇老街交通資訊:

自行開車:沿著106縣道,至雙溪口右轉走「106乙」縣道十分鐘可達。

大眾運輸:搭乘欣欣客運「666」公車,至「石碇國小」站下車。由捷運景美站到石碇約需五十分鐘。(注意:有些666區間車不開到石碇國小

 

最後,附上666公車的發車時間給大家參考

[10]666發車時間

L1050157.jpg

 

[11]石碇老街地圖

L1050137.jpg

 

[12]新北市政府撰寫的石碇發展簡史

L1050151.jpg

 

 

 


 

總結:

比起每逢假日就塞了滿坑滿谷的人的深坑老街來說,石碇還是比較悠閒的,因此也提供了怕吵怕擠的人想吃豆腐時的另一個選擇。只要從深坑再往裡面走二十分鐘,就可以到更清靜的地方,所以建議大家多來這邊享受一下尚未過度開發的山中小鎮喔!

 

228這天,從早上七點鐘出門到下午一點半回到家裡,六個半小時的時間內不但看遍好花、好山、好水,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休息,讓我深深覺得能夠住在木柵,真是太好了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