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1050022.jpg 

上次造訪沁園,已經是2008年總統大選之前的事情了,也就是說,將近三年前的事。那時候沁園的店面還在麗水街,不過現在已於永康街另覓一址,而且地段相當地好,就在永康公園正對面。

 

在這個被寒流襲擊而冷到靠背的午後,偕友再訪沁園。暌違三年,沁園的廖老闆娘竟然還記得只見過一次的我,這記憶力不得不說好的讓人佩服。

 

 

L1050040.jpg 

(親切又健談的老闆娘)

若說茶莊也有專攻,那麼沁園就是專攻烏龍與普洱。要泡出好茶,廖老闆娘說,只要講究三樣東西:茶葉、水、工具


 

首先說說茶。我們先在店裡品嚐了普洱的基本款,茶湯色深而黑,香氣濃,就是一般的普洱。後來我們又跑去店面後面的雅室繼續聊天,這時老闆娘拿出壓箱貨:30年的「下關普洱」來招待我們。

L1050020.jpg 

 

L1050021.jpg

 

(圖片說明:上、普洱基本款;下、下關普洱。可以比較一下兩者茶湯的差異)

L1050035.jpg

能喝到30年的下關普洱,真的很幸運。這茶因為淡沖,所以不深黑而是紅色的,其中明亮感又最為重要,普洱茶茶色雖深,但務需給人感覺明亮而非濃濁;香氣與基本款相比更是大大不同。基本款的香氣濃矣卻失之單調,這陳年普洱則可以聞出豐富的層次感。喝在嘴裡亦可感受到細緻的甘味。

 

小知識:

在對岸的所有企業仍屬國營化的年代,雲南的茶葉出口業務,由「國營雲南茶葉進出口公司」綜攬,而該公司的茶葉生產業務則由「昆明茶廠」、「猛海茶廠」、「下關茶廠」及「普洱茶廠」等諸廠負責。下關茶廠1975年開始試製普洱茶,當年雖然就已經有加速發酵的方法,但若儲存得當,70年代以及80年代初期的茶葉經過長期乾倉陳化至今,仍是好茶。而且說實在的,八零年代前的大陸,黑心貨不似現在這麼多....

 

因此下關普洱的贗品相當多,而這批普洱是老闆娘在十年前進的貨,不是以假亂真的「渥堆」(渥堆:利用枯草桿菌快速發酵的新茶)。接著老闆娘從沖泡改成用煮的。可以看到茶色、茶香比較沖泡的來得濃。

L1050047.JPG 


 

接著談談水。翡翠水庫的水雖然已經不錯了,但是老闆娘還做了兩道處理,第一道先用BRITA濾水壺過濾,煮水時再於茶壺裡放入備長炭吸收雜質。據老闆娘說他的備長炭並非大陸燒製而是真正的紀州備長炭。白炭的表面是銀白色色澤,觀察木炭斷面,可以發現材質非常細緻。

L1050036.jpg 

(因為木炭剛從茶壺裡撈起來,所以吸飽了水分,看起來黑黑的)

L1050037.jpg 

(斷面可見木材的堅實程度,是備長炭多孔質吸附能力的保證)

我們還喝了經過兩道處理的白開水。同樣都是翡翠水庫流出來的水,處理過的果然比我家的水甘甜很多。老闆娘說過去開茶藝館時,用的水更為講究,是特別去三芝的北新莊取來的呢!


 

最後看看泡茶器具。如果喜歡用鑄鐵水壺煮水的人,要選用裡面沒有塗鐵氟龍的壺。今天老闆娘用的則是銀壺......結果我發現我家的鑄鐵水壺裡面都有塗鐵氟龍....好吧我以後會避開大陸製鑄鐵茶壺,而且盡量找沒有鐵氟龍塗層的舊貨~~

L1050048.jpg  

L1050049.jpg 


 

 

L1050050.jpg 

(今天適逢日本連續假期,日客相當的多啊!我們拜訪的這段時間裡,店裡面來來去去都是日客)

 

想學茶的人,特別是想進入烏龍與普洱的世界人,可以找廖老闆娘多聊聊天喔!

店鋪情報:

地址: 臺北市永康街10-1號1樓
電話: (02)2321-8975、(02)2395-7567
營業時間: 11:00~21:00
沁園網址: http://www.sinyuan.com.tw/index.htm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