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 

 

你會怎麼慶祝母親節?送媽媽一朵康乃馨?讓媽媽放假一天,幫她洗碗倒垃圾?帶她去吃台塑王品?提名她為本市模範母親?還是帶她來看《母親劫》?

 

 

從前從前Yuri小時候不懂事,送了一朵康乃馨給媽媽,結果不但沒得到媽媽的讚美,還被嫌棄了一番,因為我送給媽媽的是白色康乃馨!後來我才知道,白色的康乃馨是媽媽死了才在送的……話說如果我今年還想一樣白目的話,最佳選擇無疑是跟媽媽一同來電影院看《母親劫》!

 

 

 

02.jpg   

(飾演母親的Rebecca De Mornay演技非常搶眼)

 

 


 

 

這部片毫無冷場,開場第一分鐘就來個快節奏的高潮,讓全片陷入將近兩個小時的懸念之中,直到最後才破梗。片子前二分之一,不得不令我在滿分100分的情況下,給出90分;因為前半部充滿了心理的恐怖。母親節耶,頌揚一下母性的偉大,還過份嗎?(薛香川調)母親有張和藹的臉孔,慈祥的雙目看著你,口裡吐出的話語滿滿是恨子恨女不成鋼,以及對他人的愛心與關懷……結果在溫情滿滿的包圍下,母親討論的話題是檢討兒子搶劫銀行為何會被黑吃黑,責備兒子沒有聽媽媽的話而輕信他人之餘,還鼓勵他要乖要聽話,下次搶銀行會搶的更好;在母親溫情滿滿的包圍下,討論的是如何對說謊的被害人酷刑逼供,以及如何榨取被害人的錢財??

 

 

媽呀,這真是黑色幽默到了極點了!只能說前半部的編劇是天才!

 

 

這種反差真是令人毛骨悚然,堪稱史蒂芬金風格心理恐怖片的經典作品之一。請容我吊一下書袋:佛洛伊德在講Uncanny(das Unheimliche)概念時,提到那些特定讓人們感到恐懼的事物,其恐懼的精神病理學特徵正是對於熟悉事物的不熟悉:那些我們在日常生活已經習慣到不行的事物,反而會帶來陌生感,甚至恐懼,特別是當他們重複出現之時。這種恐懼感當然是來自於早年經驗的潛抑,被潛抑到大腦皮質層之下,而被科學昌明時代的理性思維所取代。這種恐懼感的精神分析根源是恐懼自我被摧毀而引起的防衛,這種防衛的核心,就是對於死亡的極度否認與抗拒。閹割焦慮,以及對於熟悉事物的恐懼感,兩者是一體兩面的。(cf. Freud 1955[1919])

 

 

是的,你想的沒錯,我恰是在說溫柔母性的uncanny。隱藏在母親的溫柔背後的權勢是如此強大,以致於我們都害怕被母親傷害。我們所unheimlich的,正是過去就已經建立在記憶裡頭的東西,惡魔的言行恰恰披著人類美好德行的外衣。

 

 

 

03.jpg  

(你A圖藏在哪裡,作媽媽的可是一清二楚的啦!)

 

 


 

 

本片後二分之一,轉向虐殺片風格。媽媽在後半段完全暴走,本性都露出來了。片中展演了各種虐殺手法,真不愧為奪魂鋸Ⅱ、Ⅲ、Ⅳ的導演!最後本片的男人全死光了(除了本來就要死不活還想開苞的某位美國派大男孩),而也還死的滿慘、滿衰小;女的雖然受傷卻全活下來。此外,片中的男性都比女性窩囊太多,只想順應BOSS老媽的命令以便保全小命;唯一一位有志拚鬥的,卻又因為過份緊張,不但一事無成,還不小心誤傷了自己老婆,最後被老媽一槍斃掉。那些有膽跑出去求救的,都是一開始被欺負得很慘的女生。導演這種安排也算是另類的女性主義,為全天下的女性獻上另一種母親節賀禮了。

 

 

 

04.jpg  

(小老弟,媽媽提醒過你,爽一時後悔終身,你有沒有在聽?你沒有在聽嘛!)

 

 

本片是近年來虐殺片中少有的精彩作,為Saw演到第七集已經彈性疲乏、花招出盡已經玩到3D題材的類型片,注入了心理恐懼的活水。今年想要測試媽媽抓狂底線的人,就帶媽媽到戲院慶祝「母親劫」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