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.jpg      

 

劉偉強導演,請不要再拍這樣的片子來粉飾愛情的本質,欺騙男人的感情了!

 

 

炮製一部優秀電影的必備條件之一,就是裡頭要有可供每個人投射自我的角色。因此,這部片既可讓男人代入方鎮東,想像自己是那個為真愛癡心不渝的男人;女人也可以帶入李珮如,覺得不論自己再破再劈再CCR,也會有一個深愛自己永不變心的男人……可惜,這一切商業電影的標準公式,對我完全沒效!作為一個情場打滾將近20年的男人,我可是冷冷地觀看著這部電影。

 

 

故事的女主角李珮如,是一位從香港到北京打拼的女人。沒有任何資源的她,生活當然是相當辛苦的,尤其她又是個愛慕虛榮的人,要拿名牌包,要開好車,要住間向「大褲衩」(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)開落地窗的套房,為了應付龐大的生活開銷,除了努力賣房賺佣金之外,枕營業當然也是要的。

 

01.jpg  

(大褲衩的前衛風格) 

 

 

某次KTV的酒會上,她的老闆兼男友把她丟在一邊,自己先跑回家陪老婆了,可憐沒人要又喝得爛醉的李珮如,這時卻遇見了方鎮東。我只能說方鎮東你人也太老實,在這種場合遇見李珮如這樣的人,當然是要把屍體撿回家大○特○啊!哪有人像你這樣乖乖送她回家還當柳下惠,只能說你這種不懂調情的個性,老婆跑了也是活該。

 

 

方鎮東這人,對感情也太天真,殊不知感情裡放入太多無謂的執著,卻不懂得擦亮眼睛慎選對象的話,最後只會害了自己。要知道,男人絕不能讓小頭控制大頭!「因為喜歡,所以把自己整個奉獻出去」,天底下大概沒有比這更笨的事。總之,故事繼續發展下去,方鎮東為了李珮如,把房子給賣了,也丟了工作(雖說他因為得了vascular dementia,這工作是遲早要丟的,只是因病離職不但光榮,還可以換來公傷撫卹金;為了破麻而離職,就什麼也沒有了……)。方鎮東把自己的前途都賭了上去,最後呢?換來的是李珮如左一句「我不會佔你便宜的」右一句「方鎮東~~」,這前一句話跟發方鎮東好人卡沒啥兩樣,後面簡直是把方鎮東當工具人用了。而男人偏偏也犯賤,就是會以為只要自己持續付出,那個人終究有天會喜歡上自己。

 

 

誠實面對現實吧!這才是真正的情場!你見過哪個工具人有好下場的?十個裡面不知道有沒有一個!

 

 

我對本片許多催淚點,絲毫感覺都沒有。先說陳昇的歌「不再讓你孤單」,這首歌創作時正好我讀大學,可以說陳昇的歌陪著走過我的大學時代,就我所知,陳昇要傳達的感情是種中年男人的滄桑,而不是電影這種言情小說式的夢幻,所以我對這部片把陳昇「不再讓你孤單」當成穿插劇情主軸的音樂,其實有點抗拒。再說說舒淇吧,她也是我讀大學時發跡的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掰鮑照組圖,直到現在只要看到舒淇我就會想起那對掰鮑時面對鏡頭的眼睛……再加上她長得好像ㄋㄐ啊!!我無法不在看到女主角時腦袋全部被掰鮑跟ㄋㄐ這兩件東西佔滿!為什麼女主角要選舒淇啊~~~~~~~~整部電影兩個小時我的腦袋快瘋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

 

02.jpg   

 

03.jpg  

(ㄋㄐ、舒淇比一比)

 

06.jpg  

 

07.jpg  

 

(好吧...不得不承認在本人的審美觀裡,ㄋㄐ比舒淇漂亮多了......)

 


 

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過去,我反而覺得由舒淇來演李珮如這樣的破○是相當的適合吧!戲裡也是破○,一點違和感都沒有,非常有說服力啊!再說說劉燁吧,電影中的劉燁的確是很帥氣,但是他的表情僵硬,總是木著一張臉,到片子的最後,某些需要流露出感情的時刻,才有些比較自然的演技,但是也只是跟你我日常生活與朋友談天這般表情的水平而已;不知是劉燁的演技本來如此,抑或是為了表現出「方鎮東」木訥老實、擇善固執、不知變通的個性而刻意做出來的。這麼說來,方鎮東將一曲「不再讓你孤單」唱到落拍走音,應該也是為了表現他是位癡情男子囉。

 

 

況且和「藍宇」時期比起來,劉燁的髮線已經嚴重後退了,在看電影時我都好替他擔心啊….看那髮質髮量,我都以為他四十好幾了,沒想到只大我幾歲,不得不慶幸本人至今還是滿頭茂密黑髮。不過憑良心說,舒淇的確是全片中演技最到位的(如果不計飾演小宛媽媽的硬底子演員),比方鎮東和方鎮聰都好很多,所以這裡也不拿她跟其他華人女演員比較了(某站有人說舒淇是華人女演員中演技最好的;我說哇靠,你有沒有搞錯啊)。另外飾演小宛的馮丹瀅,戲份雖不多,但因為劇情需要而扮演一位瘖啞人,而得靠眼神、表情和動作演戲,卻演的十分細膩,不愧是北京電影學院出身,是相當值得期待未來發展的新生代演員呢!

 

04.jpg  

(劉燁,愛德蘭絲介紹給你......)

 

 

最後,如果一部電影,內容並不得人喜愛,那麼我們就來談談形式吧!本片敘事還算流暢,只是方鎮東為何要對萍水相逢的李珮如這麼癡情,片中實在看不出來,我想判斷力正常的男人都不會對夜店裡撿到的屍體掏出真心吧!這背後總會有些心理轉折,劉導演、鄧編劇,你們總是得給個說法呀!(幹,本人的用詞為何開始對岸化)劇中有些梗也嫌冗贅,例如李珮如生產時,護士為何要問「保大還是保小」、鏡頭一轉卻又是母子均安呢?「不再讓你孤單」是一部商業愛情電影耶,當「電影裡出現一把槍,那麼槍就必須要被發射」,只能說本片作為商業電影,敘事流暢度還稍微差了一些吧!但是本片的攝影是相當強的,先不說在朝陽區李珮如小套房的戲,總是把落地窗外的央視總部等北京風景拍的非常漂亮;方鎮東在落地窗前抱著李珮如那場戲,用翦影來處理,配上遠景的央視總部,這一景獨立分離出來看,足足有當風景明信片的水準。片子後段門頭溝那部分的戲,光影和色調都用得相當好,把門頭溝的風景拍的真棒;例如計程車把李珮如放在巷口而要她用走的進去,那長長的石板坡道,沿著透視點一路向上延伸,這風景拍的是相當好的;又例如方鎮東追逐小偷的戲,也拍出了胡同裡狹小壓迫以及暈眩的感覺,詭譎的氣氛之下,就無怪方鎮東會把過去和現在的記憶錯置了。這場戲透過鏡頭就說了不少故事,也算是本片亮點之一了。

 

 

相信每個破麻背後都有一個故事,我也相信破麻的心裡都是孤單寂寞的。但是寂寞的破麻依舊是破麻,男人要謹記:歡場無真愛,千萬不要把這種女人娶回家,會把整個家都敗進去的;男人的真心非常寶貴,若非對的人不值得予之;若你真的愛著某個女人,你的事業心,才是保護自己女人的真正本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