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.jpg    

 

我亦深知時至今日,時光已不可能再度倒流。因此,我絮絮叨叨,痴心妄想些今日已不可能實現的事,不過是些痴人夢話罷了!但痴人夢話歸痴人夢話,何妨想想看我們和西方人相比,倒底損失如何慘重。

谷崎潤一郎,〈陰翳禮讚〉

 

 

01.jpg   

谷崎潤一郎,1886 - 1965

 

 

2010年年底,深津繪里協同東京世田谷公共劇場、英國合拍劇團,來台灣演出舞台劇「春琴」(註:深津繪里就是在「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」以及「CHANGE!」裡頭和木村拓哉演對手戲的女主角)。根據宣傳單張所述,本劇由谷崎潤一郎的「春琴抄」以及「陰翳禮讚」改編。我很喜歡谷崎的作品,其代表作之一「春琴抄」自然是已經看過的了;當時震懾於谷崎筆下扭曲又激烈的愛情,何等危險又充滿吸引力,是多麼符合日式美學的刻板印象!因此,搬上舞台的「春琴」,自然是一定要去看的。

 

02.jpg  

 

03.jpg  

 

04.jpg  

 

劇中大部分的時間,「春琴」是由木偶扮演,而深津繪理則飾演其中一位操偶師。然而,在春琴最最瘋狂的時刻,則由深津本人飾演春琴)

 

 

改編成舞台劇的春琴,開始於某位歐巴桑前往京都的NHK,為廣播劇錄音。廣播劇的內容正是小說「春琴抄」,大意是說明治中期在大阪的道修町有位藥商之女名叫春琴,9歲時生了熱病而失去視力,故而拜師學習三味線。春琴長大成人之後,不但成為三味線名師,更因其美貌而成為眾人追求的對象。拜春琴為師傅的富家子弟中,不乏醉翁之意不在酒的。然而,春琴其實相當不屑這些徒弟,唯獨照顧春琴的雜役當中,有一人名喚佐助,日日耳濡目染之下,竟然也彈得好三味線。然而千金與下人的差異,使得佐助被富商家人發現他在半夜彈三味線之後,差點被掃地出門,後來被春琴留下來,照顧她的日常起居。最後春琴竟然懷了佐助的孩子。然而,內心扭曲的春琴,否定自己心中對於佐助的感情,反而對他態度相當惡劣。時間來到春琴20多歲,某日半夜,睡夢中,春琴竟被仇人用熱水淋在臉上,留下相當難看的疤痕。這醜陋的臉孔不小心被佐助看見了,為了維持春琴美麗的純粹性,佐助竟用針刺瞎自己的雙眼,如此一來不但世人無法得見半隱居的春琴的容貌,就連因照顧春琴而不得不天天與之接觸的佐助,從此也看不見春琴醜陋的一面了。

 

09.jpg  

大阪道修町,「春琴抄」一書的舞台。)

 

 

當時我還未讀過「陰翳禮讚」,誤以為歐巴桑廣播員與他的情夫之間的情愛糾葛,是「陰翳禮讚」一書的內容。可是,在預約等候了很久、終於從圖書館借到這本書之後,才發現自己錯了。「陰翳禮讚」裡壓根兒沒有歐巴桑廣播員,也無涉於戲劇內容所暗示的六零年代。

 

昭和八年(1933年)出版的「陰翳禮讚」,是由六篇散文集結成的隨筆集,散文的內容則一貫地說明了谷崎主張在西式文明傳入日本的當時,生活的美感已經大異於他所懷念的舊時代。谷崎從電燈、電風扇、抽水馬桶等便利設備開始談起,論及各式各樣生活中之「陰」,以及谷崎本人對於「陰翳」之愛好。

 

 

07.jpg  

洋服裝扮的谷崎氏)

 

 

所以,為何東京世田谷公共劇場以及英國合拍劇團,宣稱他們的「春琴」不止取材自「春琴抄」,還包括「陰翳禮讚」呢?這本書對於舞台劇的啟發究竟是什麼?明明劇情是講春琴與徒弟佐助之間畸形的戀愛,劇作家只宣稱他們的戲「來自春琴抄」似乎也無不可?加入NHK廣播劇播報員這個角色,當成必要的改編守法,應該也可以自圓其說。

 


06.jpg  

 

(飾演播音員的立石涼子,在劇中同時也是故事的敘事者。他還參與過許多日劇的演出,如「GTO」、「相棒」、「古畑任三郎最終篇」等)

 

 

這齣戲好看是好看,但上述的疑問同時也纏繞著我,為了回答這個疑問,我想得把NHK播報員在劇中扮演的作用考慮進來吧!NHK播報員,在劇中是位敘事者,但與其說他是「說『春琴抄』故事的人」,更不如說他是藉以對比「春琴抄」整個故事。考察兩名人物的年代,一在明治中期,另一在1960年代。考察兩名女性處理感情的方式,一人扭曲激烈,完全不給對方(也不給自己)喘息的空間,另一人與前任情夫和解,願意給對方再度見面的機會。考察戲劇表現的形式,時間軸亦是在兩個時代間穿梭,「春琴抄」本事偶爾會在懸疑時,被歐巴桑播報員的碎碎念和搞笑打斷。此外,劇終時,全體演員以逆光的方式走向車聲鼎沸、人聲吵雜的現代社會,也留給觀眾一種「從舊社會迎向進步的未來(但新不見得優於舊)」的印象,氣氛又從19世紀被拉回我們生活的當代。

 

05.jpg  

主題是古典的,表現形式卻是當代的。春琴的大頭浮在舞台上俯視眾人,充滿了恐怖感)

 

因此,說舞台劇「春琴」是劇中劇也不為過呢!我依舊懷疑「陰翳禮讚」與「春琴」的關係,但透過腦內補完,我多少也捕捉到谷崎潤一郎的審美觀,以及他心中想望的日本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