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jpg  


如果真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,我會說就像
Mendelssohn 弦樂四重奏一樣吧!(謎之音:這種比喻誰聽得懂呀……

 

 

一個月前看的,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了,而且當時的英聽能力還不是很好,關鍵對話都聽得似懂非懂。所以只能簡單寫個兩句,各位看官加減參考

 

 

本片劇情並不複雜,Enoch在一場車禍中失去雙親,自己也從鬼門關走過一遭。失去生命重心的他整天流連在他人的告別式。某天他認識了Annabel,兩個人漸漸發展出感情...

 

 

簡單來說,我覺得這部片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議題,就是「接納」。這部片的男女主角會是社會一般意義下的「怪人」:男的灰心喪志,整天跑別人葬禮;女的愛玩死亡模擬遊戲,為自己的後事做準備。雖說是怪人,怪人倒底能不能接受怪事呢?Gus Van Sant Jr. 給出的答案是「可以」。EnochAnnabel說「我有個鬼魂朋友」,Annabel的反應不是尖叫、質疑、或來句制式的「不可能吧?You’re kidding me!」之類的老套劇情,而是就像聽到Enoch說明天太陽會從東邊出來一樣很自然的接受Enoch有個鬼魂朋友這件事,後來還問說「那我可不可以看見他?」Enoch知道Annabel得了腦腫瘤,只剩下三個月生命,Enoch也是很自然地接受這件事(這讓習慣「台灣霹靂火」的我好不適應呀~ )。此外,在AnnabelEnoch去醫院太平間看冰櫃,猜冰櫃裡的屍體是怎樣的人的這個場景裡,GVSJ把開場處理得像是這對小情侶在天文科學館裡探索星空一樣。這種處理方式,絕對不是在搞笑,而是要表達說,對於這種一般社會認為是「病態」的事情,對他們倆而言的確就是探索與好奇,以嚴肅又認真的心情面對這件事。另一個例子是,Annabel 的姊姊ElizabethAnnabel那兒聽到Enoch的事情後,也只是嘮叨「以17歲的人來說不去上學也沒車可以開到處坐公車亂晃做個funeral crasher,你還真是不太能讓人信任呀」這種程度的質疑,然後依舊是大大方方認可他們兩人的關係(這段對白大致如此,本人記憶已經模糊啦,應該看完電影馬上寫筆記的)。因此,電影裡反覆出現的主題,就是各個角色如何去接納他人的「怪異」之處。

 

02.jpg  

 

(飾演Enoch 的  Henry Hopper 好可愛呀~~

 

 

「接納他人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Enoch對父母無處發洩的憤怒,對他人嚴重的疏離,有時連至親如阿姨Mabel都不見得能夠理解。因此,正是在這種「怪人接受怪事」的基調下開展故事,讓主角們生活在有別於觀眾固有道德觀的另一個次元裡,Enoch心裡的創口才有復原的可能。

 


 

自從17歲那年看了GVSJMy Own Private Idaho,我覺得自從「大象」之後,GSVJ的片已經不再像MOPI那樣給人沈重的窒息感,揮之不去無路可逃的感覺;「哈維米克」一片應該是這種轉變的最佳範例吧!雖然我仍深深喜愛著MOPI,畢竟它是影響我很深的一部片,但我也喜歡GSVJ這樣的轉變(因為不止GSVJ年紀增長,我也變老了)。如同Foucault晚年仍回到倫理學一般,來到60歲的GSVJ試圖挖掘出人生美好的一面,告訴我們仍有一些正面、積極的東西值得我們去追求。

 

05.jpg  

(MOPI,那個說出「24歲就會回歸上流社會」的基努李維,還有愛到卡慘死的瑞佛凡尼克斯。)

 

也因此,這部片的畫面基本上都很明亮,色彩也很飽和,觀賞時令人感覺相當舒服;更有許多美麗的構圖,例如下面這一個畫面,我一定要再放一次;我覺得它拍得比電影海報更棒。

 

01.jpg  

(這個段落把乍看荒誕的擬死遊戲拍得非常美)

 

 

03.jpg  

(官方海報也非常不錯)

 

 

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Annabel的中性打扮,讓本片增添不少腐味(反正我們都知道GSVJ愛用美少年演員……)。這點雖然會有爭議,但我個人還是很享受這種腦補就是。

 

04.jpg   

(常常讓我以為是不是要搞斷背)

 

回到本文開頭第一句話,這部電影「就像Mendelsshon 弦樂四重奏一樣」,衝突的主題最後總是可以解決,並且回到像蜜糖一樣甜美的懷抱裡。電影結尾拍得相當棒,無疑地有種「aporia的解答在一切事物的出發點」的感覺。電影一開始,Enoch在別人的葬禮上跟鬼魂一樣四處遊蕩,坐在台下侷促不安,趁沒人時跑到講台上體會一下發言的感覺,這些場景都告訴我們,父母親的死是如此的巨大,使他不可能以兒子的身份發表什麼感人溫馨的悼詞,而這正是他心中的一個大缺口。但是我很喜歡GSVJ的安排:在最後,Enoch能夠帶著微笑,自然而然地說出對於Annabel的懷念了。該是這樣說吧:起初,他希望成為他們之一(to be one of them);現在,他是他們之一了(being one of them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