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1050190.JPG

 

平時慣喝烏龍和紅茶的我,久聞碧螺春大名,但卻不知碧螺春是如何製作,也不清楚頂級碧螺春的氣味。難得有個機會,「台灣茗茶大師」的袁小姐邀請我們到黃文雄伯伯家中小坐,便起了個大早,從木柵趕到三峽,拜訪這位三峽的碧螺春茶王。

 

 

Yuri已經比平常早起了,但黃伯伯更早起喔!人家已經在茶園裡採收到一半了。黃伯伯的茶園裡,有一半是烏龍,另一半是用來製作碧螺春的「青心柑仔」種。這「青心柑仔」可是三峽才有的獨有品種喔!

 

[01]、[02]、[03]、[04]、[05]、[06]: 早起工作的伯伯阿姨們

L1050183.JPG

 

L1050184.JPG

 

L1050185.JPG

 

L1050186.JPG

 

L1050188.JPG

 

L1050191.JPG


 

用來製作碧螺春的「青心柑仔」,可是需要人力逐一摘下一心二葉的呢!即使目前已經可以利用機器採收烏龍茶,但採收「青心柑仔」,依舊需要茶農的勞力和經驗,才能判別「一心二葉」的等級。茶農也必須每日採收,不能集中在一天之內做完就收工回家了,因為茶樹的成長情形,每天都不一樣啊。製作碧螺春,真是個勞力密集的工作,四斤的茶只能做出一斤的茶葉呢!而且,即使今天Yuri看到的一心二葉,品相都非常漂亮,但黃伯伯說,這只能用來做二等級的碧螺春而已。

 

[07] 半畝「青心柑仔」,代表茶農的汗水

L1050196.JPG 

[08] 一心二葉

L1050180.JPG 

[08] 摘下一心二葉之後的殘枝

L1050193.JPG  

[09] 照片右半是烏龍茶園

L1050195.JPG 

 

[10] 機器採收後的烏龍茶樹殘枝。機器是不懂得分遍一心二葉的好壞的,機器只會好壞通收,無差別的收割;所以這更顯得手工採收的碧螺春的珍貴哪。

L1050204.JPG   


田埂間種了各種蔬菜,讓Yuri好想討一兩顆回家煮湯....。

[11] 肥肥的蘿蔔

L1050208.JPG 

[12] 成長中的高麗菜

L1050197.JPG 

[13] 青木瓜的滋味

L1050217.JPG 

[14] 鼠麴草,可以拿來做草仔粿喔!

L1050175.JPG 

[15] 茶花(黃伯伯這下可有本錢說自己是正宗的茶花綠茶了!)

L1050214.JPG 


栽植茶樹,分為插枝法和壓條法。插枝法比較省工,但是由於茶樹紮根不深的關係,死亡率比較高。也因此,黃伯伯至今仍堅持採用費工又需要人照料的壓條法。

 

[16]、[17]:  黃伯伯示範插枝法

L1050199.JPG

 

L1050203.JPG

 

[18] 前方的茶樹經壓條法栽培,老莖被壓到地面,所以高度較矮;右邊的茶樹則已從老莖上發出新莖,成長茁壯。

L1050205.JPG 


 

黃伯伯今天為了接待我們,提早收工,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往黃伯伯家中品茗他的得意傑作。

 

L1050206.JPG 

 

小黑亂入....

L1050218.JPG 

 

L1050215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