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.jpg 
導演: 谷德昭
編劇: 谷德昭
演員: 古天樂、吳君如、王柏傑、文章、李沁

超級英雄退休之後的生活,會是怎樣子的?

  

我對「神奇俠侶」的感覺就是「超好笑的!」雖然我覺得這是最有說服力的推薦方式,但是只寫下四個字加一個標點符號,實在不是一篇負責任的評論,所以請各位接著看我的碎碎念囉!

 

囧囧俠和香香俠曾是在京城維護正義的超人,十年前他們退隱山林,從此居住在偏遠山區的小村落,並收斂起自己的超能力,過著平凡人的生活。有天囧囧俠想要生個孩子,偏偏這時武林的紛擾事又自己找上門來……

04.jpg 

 

喜歡港式無俚頭笑料的人千萬不可以錯過這部電影。看電影時我就在想,這樣的喜劇風格,在香港大概不出兩個人之手,一是劉鎮偉,另一是谷德昭。放片尾credits時,果然出現了谷德昭的大名,他不但是本片導演,本片劇情也出自他之手,所以這部片自然充滿了濃濃的無俚頭風格。(給還不知道谷德昭是誰的人:如果你喜歡星爺喜劇,那麼你一定已經享受過谷式笑點,因為谷德昭不但是「唐伯虎點秋香」和「食神」的編劇,還是「大內密探零零發」的編劇兼導演;你也一定看過谷德昭這個人,因為他就是「食神」裡的唐牛,「唐伯虎點秋香」裡的對穿腸!想起來了嗎?)

05.jpg 

 

比如說囧香兩夫婦在夜市丟沙包那一段,不但是向「史密斯夫婦」「致敬」來著,處理方式上還用了以前默片的手法;這部片也偶爾輕輕諷刺了對岸的政治,例如囧囧俠因為太閒沒事幹的時候,村民說「那我們去鬥地主吧!」若能看得懂他在玩什麼梗,應該會笑得很開心吧!武林比武大會時,南腔北調齊聚一堂,有山東腔國語,有四川腔國語,你一言,我一語,聽來令人發笑(不過,谷老大,你這個各門派跟口音好像對不太起來哪……算了,高興就好…);不懂這些梗也沒關係,因為絕大部分的笑料還是很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。

03.jpg 

 

一部電影有了好笑的劇本,也還需要好演員來表現。那麼這部片演員表現如何呢?古天樂(飾演囧囧俠)把一個與世無爭、散仙散形、凡事過得去就好的小公務員(彩虹村保長就是現在的彩虹村村長兼派出所所長,那個村裡面就他最大啦!)演得活靈活現;而吳君如演得更亮眼,從我在「賭聖」注意到吳君如的喜劇表演方式開始,到現在她已經成了戲精了;而她憑「金雞」一片拿下金馬獎影后,也肯定了她的演技同樣適合「笑中帶淚」的深度片。吳君如演香香俠的時候,表情、動作、聲音無不到位;而光聽她那一口香港國語,就已經夠好笑了。

 

講了這麼多,其實都可以濃縮成一句話:「超好笑的!」這部原是賀歲片的電影,雖然在台灣上映時間晚了一些,但趁著寒假還沒結束,還是很適合全家一起觀賞的,記得快點去看喔!

 

PS.藍鳳凰好可愛哪……囧囧俠你竟然擋得住此等誘惑,真服了你!

01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p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